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Gloup HK

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IDDSI Framework)

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化委員會(International Dysphagia Diet Standardisation Committee) 於 2016 年訂立、2017 年出版了一套適用於吞嚥障礙患者的飲食框架。框架由八個連續 等級(0-7)組成,每個等級均以數字、文字描述及顏色作為區別。



0 - 4級 代表飲品 (正三角),

3 - 7級 代表食品 (倒三角)。



標準亦指明簡單、無需複雜儀器便可測試的方法來斷定食品或飲品的級別。讓醫療人員、言語治療師、供應商、照顧者及病人之間可以按照這個標準,準確地溝通及準備合適的硬度和稠度給患者。



此標準是由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化組織 (International Dysphagia Diet Standardisation Initiative, IDDSI) 訂立。他們積極為吞嚥障礙人士訂立全球公認的食物質地及液體濃稠度定義,讓在不同年齡階段、護理環境及文化的吞嚥障礙人士都能得到適切照顧。



香港醫院管理局於2021年起採用 IDDSI標準作為流質飲料的定義。所有經公立醫院言語治療師評估的病人,都能按照IDDSI標準得知自己飲液上應達到的稀稠度。


Gloup 好易吞的吞藥凝膠同樣按照吞嚥障礙飲食標準 IDDSI 標示,清楚列明各產品所適用的等級。


如對標示不明白,請向您的言語治療師查詢。


資料來源︰© The International Dysphagia Diet Standardisation Initiative 2019 @ https://iddsi.org/framework.



bottom of page